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新莊在地油畫


課程名稱: 新莊在地油畫
授課講師: 施翠峰
課程編號: ART-022A2-19C
上課地點: 新莊高中
上課時間: 週二19:00-21:50
招生人數: 一班30
修課對象: 程度不拘
學分數:3學分
費用:1.學分費:3000元;維護費:200
2.學員平安保險費:200
(每位學員僅收一次,不論修幾門課程,烹飪課程與有戶外課程班級必繳)
講師簡介:
從小到現在對於藝術熱情以對,從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藝術碩士畢主修裝置複合媒材至今也兩年許,真正的投入教學與創作。在碩士期間負笈法國國立巴黎高等美術學院碩士交換,研究當代藝術課題與創作。我是一個對藝術有無可救藥的熱情,除了創作之外,也喜愛與人分享藝術上種種的感受。
講師個人網站:
FB: shih tsuifeng
課程介紹、理念及目標:
現代忙碌與快速的生活中,不由自主的在身心靈都承受到巨大的壓力。如果能夠藉由繪畫的涵養,在一種輕鬆、緩慢的學習裡,讓自己心靈能夠得到適當的調適。本課程油畫課學習包括了,基礎的藝術史知識、印象派的風格討論、基礎的油料與顏料知識與繪畫筆觸、色彩…等等技巧教授。課程安排希望在學員的親自實踐意藝術創作裡,去感受藝術大師們的心靈,進而陶冶與增加我們的文化心靈。  出國到法國學藝術的經驗使我覺得與台灣的不一樣,師生之間重視談話與詰問,這樣使我在教學開始有了這樣的方式。社大是社會的補充教育,我想應該以一種輕鬆的、無壓力的
授課方式:
讓學員們在上課中能夠參與討論,使之開始能夠具備基本的美學素養,能夠實務操作基本油畫的材料,藝術史的基本知識,培養看展覽的習慣與樂趣。
課程大綱:
1
相見歡:互相認識,選舉班代表,課程介紹,教授:
2
1、油畫材料學基本常識  2、分發油畫用具 課程目標: 對顏料與畫用乾性油的特性學習
3
介紹印象派藝術史I(形式分析) 課程目標: 補充學員對於藝術史的基本知識
4
靜物題材習作I(色彩學認知) 課程目標: 單色畫練習
5
靜物畫題材習作II
6
花卉畫題材習作I(實物寫生) 課程目標: 色彩配色練習
7
花卉畫題材習作II 課程目標: 簡單單瓣花卉開始
8
花卉畫題材習作III或者  美術館畫廊參觀
9
公民論壇週(本週學員回校本部選修各場次公民論壇)
10
台灣前輩畫家介紹 課程目標: 介紹楊三郎,李梅樹, 廖繼春
11
畫作臨摹I(選定前輩畫家或者印象派畫家擇一) 課程目標:聯繫畫家的筆觸用色
12
畫作臨摹II
13
畫作臨摹III
14
戶外寫生 或者 室內畫我家鄉照片I 課程目標: 面對實景寫生能力練習
15
戶外寫生 或者 室內畫我家鄉照片II
16
戶外寫生 或者 室內畫我家鄉照片III
17
社區日預定週
18
秋季 校慶
●使用材料說明: 講師自行補充
學期教材費或自備材料: 畫具約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