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散播歡樂唸歌扮戲共學團


課程名稱: 散播歡樂唸歌扮戲共學團
授課講師: 周明德
課程編號: COM-062A5-19C
上課地點: 新莊高中
上課時間: 週五19:00-21:50
招生人數: 一班30
修課對象: 程度不拘
學分數:3學分
費用:1.學分費:2000元;維護費:0
2.學員平安保險費:200
(每位學員僅收一次,不論修幾門課程,烹飪課程與有戶外課程班級必繳)
講師簡介:
小時候乳名叫做史艷文。  提早寄讀入田中小學,在學校熱愛唱遊說話課,印象最深刻的歌曲是(我是一隻畫眉鳥)。轉學到螢橋國小參加過原民舞蹈大會舞以及在課堂上扮演過藺相如。在萬華國中參加童軍活動與舞蹈隊,連續兩年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比賽。在高中曾參與英文話劇的公演製作並開始熱愛觀賞各種小劇場演出。 到高雄念大學,同學曾笑稱我是主修表演心理學,參加文藝社團與民俗舞團土風舞社等,因此舉辦過詩歌朗誦與民俗舞蹈比賽並且在歷年暑假組織籌辦巡迴偏鄉文藝間康服務隊,同時在碩士畢業前參加南風劇團與息壤劇團所製作的戲劇演出。 投入心理衛生臨床與學校輔導相關工作二十餘年, 最喜歡表達性藝術媒材創造的心靈轉化的美感經驗,也透過參與陪伴與共學共創的歷程屢屢見證彼此人性昇華的療癒力量。親身將身心壓力與心理衛生相關課程帶入各地區社大與所有有心有緣有動機有意願共學的夥伴,偕同分享集體共學前進。衷心盼望與感激!
講師個人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mingmike
課程介紹、理念及目標:

用心共舞~~聊遇彼此的生命故事 歡樂熟齡~~學習維護彼此身心健康 青銀共學~~攜手促進身心社區整體的健康  見自己~敘說理解探索自己的生命故事發展軌跡 見天地~嘗試理解自己的處境如何坐落在社會人文與自然環境變遷歷史下的框架。並養成主動關心當今社會事件與參與公共性事務  見眾生~互相陪伴組成互助社區共同體  自助助人里仁為美 巡迴社區行動關懷
授課方式:
願意參與行動共學 拿起社區公民的責任, 背景知識與社會條件不拘, 每個人的生命處境與故事都是社會共學的重要題材  邀請你  一起扮戲 一起唸歌詩      在許多劇場遊戲中體驗 生命的學問 社區行動設計 實踐 學習 反思 案例討論 影片觀賞
課程大綱:
1
歡樂開學相見禮 作伙唸歌送乎哩  攜手共學 成為一個歡樂的夥伴 課程介紹 成員介紹 組成團體 實作體驗 身心覺察 團體動力遊戲 Q & A
2
台北的天空 風雲飛過全台灣的厝頂 我的地球移動軌跡 腳踏土地的歷史
3
我是一隻畫眉鳥(鳳飛飛) 童年時光 依賴與逃離 我們如何追尋自由與解放
4
畫眉(潘麗麗) 溫柔婉約的情感路途 集體述說那些年的悠悠日記
5
思想起  古調與新唱 古早的羅漢腳 先民地基主信仰
6
大漢汝就知 親子關係中的投射與真實 古早的記憶 家庭流轉的情感  是所有人創作的起點
7
史艷文的世界 圖文詩歌 集體交流與展演
8
共讀(馬森獨幕劇~花與劍)   生命追尋的隱喻 你我的曾經 集體敘說好好玩
9
公民論壇週(本週學員回校本部選修各場次公民論壇)
10
集體共讀~懷俄明州故事集精選 社會偏見與社會底層
11
集體共讀西方治療師的生命故事  從治療 到 主體療育 從療癒 到  聊遇
12
短篇小說選讀~ 春風沉醉的夜晚 網路版本 可以選讀一個底層勞動階級的自我覺醒小說
13
封神榜裡的哪吒 共讀奚淞的短篇小說 台灣農村經驗成長的集體記憶
14
像我們這樣一個家 閱讀丁亞民的劇本小短篇  一起體會台灣在地家庭的矛盾與衝突
15
社區行動分享工作坊~~~ 健康的思考模式  態度造成的影響 我思故我感 自我檢視你樂觀嗎 如何以比較健康的方式來思考 追蹤你的思緒質疑悲觀情緒 揭開你的核心信念 如何運用幽默與歡笑來改善健康
16
社區行動分享工作坊~~~ 鬆弛身心 不當的壓力反應  覺察自己的壓力反應 聆聽身體的聲音 掃描體內 紀錄壓力反思日誌 如何運用放鬆技巧 集中精神 放鬆身體 如何運用想像力改善自我效能 促進健康 鬆弛身心 不當的壓力反應  覺察自己的壓力反應 聆聽身體的聲音 掃描體內 紀錄壓力反思日誌 如何運用放鬆技巧 集中精神 放鬆身體 如何運用想像力改善自我效能 促進健康
17
社區行動分享工作坊~~~  忠恕之道 推己及人 健康的助人 幫助他人也可改善自身健康 專心照顧他人的經驗 自助助人直接接觸人 尋找屬於你自己的助人方式 和啦啦隊社團一起行動 避免過度幫忙 採取健康的態度 舉止和藹可親 替代型創傷 背負別人的因果 深度行動反思的自我檢視與同儕督導
18
秋季 校慶
●使用材料說明: 自編講義
學期教材費或自備材料: 大約班費三百元 自助列印 及活動道具耗材